羅亞爾河葡萄酒生活誌

你一定要知道的羅亞爾河紅酒產區:Saumur-Champigny

Tuesday 7 March 2017

初次認識Saumur-Champigny這個AOC,是在2015年暑假,與朋友到羅亞爾河中下游沿岸的石灰岩洞餐廳吃fouée、rillette,還有當地出產的蘑菇,我還記得那厚實的烤窯,爐火啪滋啪滋地把我們的臉都烤得通紅,而當晚喝的酒,就是Saumur-Champigny,這個AOC在羅亞爾河的Saumur是出了名,Philippe Gourdon說:「90年代去巴黎參展,酒商若聽到你是來自Saumur,他們就只想要Saumur-Champigny。」

而我對Saumur-Champigny卻曾有著無知偏見,事實證明我只是資歷短淺而已,在2017年的羅亞爾河酒展中,嘗到令我驚豔的Saumur-Champigny後,便開始對釀造Saumur-Champigny的Saumur風土產生了興趣。

Saumur位於羅亞爾河中下游,沿岸獨特的白色石灰岩洞景觀,當地稱為tuffeau,與安茹地區的黑色頁岩呈現對比。這裡的葡萄園大多種植在石灰岩洞的坡岸上,以craie、argilo-calcaire與argilo-sableux為主的土壤結構,能讓堅硬的卡本內呈現柔軟和諧的風格。

種植在石灰岩上的葡萄往往能使釀出的酒絲滑順口,Domaine de Bablut的Christophe Daviau曾這樣跟我解釋:「石灰岩質地軟,當葡萄的根能夠較無受阻的生長時,產出的酒也自然較柔軟。」此外,石灰岩色白,能反射陽光使葡萄成熟,即使夏季降雨不多,石灰岩也能吸收水份,為葡萄的生長提供相當良好環境。

Saumur地區的石灰岩洞,如今許多洞穴改建成飯店別墅,有些則用來窖藏氣泡酒。



Saumur-Champigny,中文念作:索米爾香比尼,名稱由來是此地在夏天極度炎熱,因此Champigny又有Champ de feu火燒之地的意思。允許釀造的葡萄品種有Cabernet Franc, Cabernet Sauvignon和Pineau d’Aunis,其中猶以單一品種Cabernet Franc最為常見。

或許是心心念念,昨天擔任選酒評審,居然意外得到盲飲Saumur-Champigny的機會,一次品了十來支2016年份的Saumur-Champigny。

這次品飲發現Saumur-Champigny在香氣上以莓果與花香為主,某些酒莊會讓莓果氣息以飽和的姿態呈現,有些則是清新淡雅並綴有紫羅蘭甜香,品嘗的十來支中僅一支讓我稍微感受到辛香料氣息,木桶味則是完全沒有出現。Saumur-Champigny的口感極為細膩,起初幾乎感受不到單寧存在,接著酒體結構出現,尾韻通常帶有一絲油滑的堅果或香蕉氣息。其中一款酒甚至出現令人驚豔的荔枝香。

整體而言2016年的Saumur-Champigny是個令人期待的年份,葡萄成熟度良好,即使2016年的酒仍然年輕,卻已值得玩味,深具陳放潛力。

---

當天與我一同品飲的,碰巧是Château de Targé的莊主Edouard Pisani-Ferry,我上週才開了瓶Château de Targé的Saumur-Champigny 2015,今天就與Edouard一塊品飲Saumur-Champigny,說有多幸運就有多幸運。

Château de Targé是Saumur當地的知名酒莊,除了生產的酒款品質非常好之外,擁有這座城堡的Pisani-Ferry家族是望族,家族中曾有人擔任法國總理,推動教育普及化運動,而Château de Targé這座城堡的歷史更是長達360年,是Saumur地區的指標性歷史遺產,但Edourad本人卻有獨特著的親和力,他豐富的肢體語言,總能把每款酒形容的淋漓盡致。

品酒會後,我問Edouard認為Saumur-Champigny的酒款風格是什麼?
他說:「Saumur-Champigny應呈現清新特質,它可以性感,但必須性感的很優雅。」

這句話也正是Château de Targé的酒款風格。我上星期嘗的Château de Targ Saumur-Champigny 2015,是Edouard釀造的最後一個年份(註1),酒色呈現清澈透亮的寶石紅,香氣以紅色莓果與紫羅蘭花香主導,單寧細緻絲滑,吹彈可破,香氣飽和卻不張狂,酒體紮實而不流俗,十足的貴族風範。

---
為了搭配這支酒,我想要做道精緻且多層次的食物,香氣要足口感要厚,並且以牛肉為主,若是做西餐,我考慮法式甜椒鑲牛肉,但當天卻不知怎地特別想吃亞洲料理,蹦出我腦海的便是越南牛肉春捲,參考了La cuisine de Yi-Ping 的食譜,終於成功炸出咬下去會卡滋卡滋的酥脆春捲。



剛炸好熱騰騰的春捲,用新鮮萵苣跟薄荷葉包著吃,趁熱咬下,再啜一口Château de Targé Saumur-Champigny 2015,尾韻的煙草氣息揉合了薄荷香氣,不只引出這支酒清新的草本香,也讓春捲肉汁與口中紅酒一同淪陷。我一直覺得細緻的羅亞爾河卡本內紅酒會是亞洲料理的解答,搭配小吃,也能使平凡點心成為不凡的優雅體驗。

---

註1 : Château de Targé自2016年開始由Edouard Pisani-Ferry的兒子Paul Pisani-Ferry擔任釀酒師,2015年是Edourard釀造的最後一個年份。Château de Targé的2015跟2016我都有嘗過,Paul的作品相較於其父親的作品更加溫婉,相當耐人尋味。
Post Comment
Post a Comment